首页链接

油气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1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自20世纪90年代初成立以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人。实验室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41名,硕士研究生119名,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先后多名硕士、博士生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深造。

  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以山东省首批十大优秀创新团队——“油气地质与勘探”研究团队、CNPC物探重点实验室、地震反演联合实验室为依托,主要承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物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储层地球物理方面,以利用地震资料进行储层预测和油气识别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特色;在地震波传播理论方面,以复杂介质(弹性、粘弹性、各向异性、非均质性等)下地震波传播和地震勘探基础理论见长;在地球物理反演方面,大力开展地面地震、VSP、井间地震等多尺度地球物理资料叠前、叠后高分辨率反演理论与应用研究。实验室科研设备先进,主要有:128节点的IBM微机集群、10余套高性能SUN、HPxw8600解释工作站,5套Amax 480GPU工作站,并配有CGG地震资料并行处理和解释软件,包括二维、三维处理系统,地震资料解释系统。

  在实验室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骄人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科学进步提供了支持,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