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52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举行

202157日星期五


会议现场 徐明权摄影


57-8日,由我校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大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以及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24所高校的25位委员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历程及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干专业,也是我校的特色品牌专业,多年来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的油气地球物理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单蕾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类专业的专业布局、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基础拔尖基地建设等情况,并对2021年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印兴耀委员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物理学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毛宁波委员、刘财委员、姚华建委员和曹俊兴委员分别就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全体委员就一流专业建设、招生和培养质量、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充分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对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和地球物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提升和促进作用。

在主任委员李斐主持下,委员们就第三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遴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许多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共识,主任委员李斐还通报了教育部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情况。

(供稿:曹丹平 郑珊珊 张佳佳)